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新作歌劇"fellow students"

                                                       

                                                               Opera" “Kommilitonen!"
                                                                      from NY times.


週五跑去看premiere歌劇"fellow students" ( Kommilitonen,整場幾乎座無虛席!!!茱莉亞製作的戲劇一直都是公認的好,再來故事的張力也融入了Maxwell音樂,當中德國學生已經預知納粹政權會破壞德國社會並集結對抗,但最後卻被送進集中營。中國毛青派歷經父母被無辜犧牲的掙扎,卻選擇活命甘願寧視不見,並透露幫文革寫歷史必須掩蓋部分真實。劇作家David Pountiney將德國和中國學生作了巧妙的對比安排,他說,The current Chinese establishment has no problem with guilt:they just ignored it, and fine blame equally unproductive. Guilt, self-recrimination, and blame are,as they would see it, point-less distractions.Perhaps in 500 years it will not still be too soon to address these issues?

這三段故事不約而同都繞到自由的議題上,年輕人的滿腹理想對時代的變革總有讓社會前進改變的力量。套句話 "理想主義是年輕人最後的奢侈" 現在我懷疑但也不反對這樣說法。
此外,Maxwellidea採用美國50年代音樂,40年代的German style,以及中國當代音樂。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迪士尼電影和春之祭 (Disney Fantasia and Rite of Spring)


想到迪士尼,我們常想到會會說話的米老鼠米奇,隨著第一部以老鼠為主的有聲電影威力號汽船上市後一種結合虛構圖像腳本編寫和工程科學的新穎藝術誕生,於是他製作的花與樹(flowers and trees)和三隻小豬(The three little pig),許多其他角色像是高飛狗唐老鴨和小貓費加洛都因應而生。

儘管他在好萊塢工作,但他始終不喜歡電影殿堂產業的人為造作層面他是藝術與工藝活動的革命先驅迪士尼一向都想回歸自然(畢卡索則是背離自然)於是他的幾部成功電影幻想曲(Fantasia)小飛象(Dumbo)小鹿斑比(Bambi)都探討自然現象。

史塔溫斯基的春之祭(The rite of Spring) 是一部芭蕾舞劇。這也是最後一部以傳統意義上進行编舞的作品,標誌着戲劇手段的不斷極端化和逾矩音樂方面也與古典主義作切割不和諧聲響和節奏大膽挑戰了那時代的傳統這部芭蕾舞劇常被各大小型交響樂團選作曲目外也常常被電影那來採用, 比方電影Coco Chanel and Igor Stravinsky


                                   Except from Fantasia  (1940) featuring The Rite of Spring by Stravinsky 





                                                    Rite of Spring "Sacrificial Dance" by Pina Bausch

                            

                                            Rite of Spring by Nijinsky's Choreography(尼金斯基的編舞)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UN(聯合國)的公共藝術

                                             Assembly Hall當年的設計模形,1947-1953

    戰後時期(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為剛成立的聯合國機構建立一個永久的位址是最象徵性且棘手的建築計畫。改造聯合國的計劃的目標是用世界性,先進的觀點設計並取代國家主義的傳統偏見,顯然執行建造的領導者必須和位在日內瓦的聯合國機構(UNOG)區分的建築方案因受於政治妥協和沿用舊時觀念而導致批評聲浪不斷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古巴的超現實畫派



Wilfredo Lam ,出生自古巴的法籍畫家,擅長藉由創作尋求並模繪古巴社會中的非洲文化元素裡的精神和文化受到Afro-Cuban的影響下,他的畫風結合著超現實畫風和古巴殖民色彩

他的畫作也受到畢卡索的影響下,奠定他的畫壇影響力來自於獨一無二的畫風-混和式的外形/形體風格早年他在西班牙接受重統西班牙現代畫派影響在超現實主義的風潮下,他的作品也帶著濃厚Matisse風格當爆發西班牙內戰後, Lam支持共和黨並創作一系列的共和黨海報和藝術宣傳.之後他轉往巴黎發展,畢卡索慧眼識英雄下,帶領他接觸引領潮流的藝術家們包含馬諦斯(Matisse)/雷捷(Legar)/米羅(Milo)等大師,在這段時期,強烈的情緒驅使下,他的題材可以窺見銳角的形體輪廓和物體/身體的融合並強烈帶著非洲文化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