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光榮



光榮會給我們身上發生的一切添加一百倍的回音.身子後頭拖著一串回音走在人群裡。

他渴望成功,可是成功和光榮是兩回事,光榮的意思是有很多人認識你,而你卻不認識這些人;這些人都認為他們可以對你為所欲為,他們想知道你的一切,而且一副把你當自己人的樣子。

貝爾納渴望的並不是聚光燈對準的人所擁有的光榮,他渴望的是站在光影交界之處的人所擁有的權利。他渴望的是搏殺老虎的獵人的力量,而不是屬於老虎的光榮。-人們喜歡老虎,卻把它拿來當作床邊的小地毯。

from 米蘭.昆德拉" 不朽" ( "Immortality" written by Milan Kundera in 1988 in Czech)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曼哈頓小吹手

<曼哈頓小吹手日誌>

今天Virginia覺得教學以來得到很大的鼓舞,令我歡欣的不是孩子們拿到檢定考高分,而是家長們寄予孩子希望的態度。話說,前幾天一個跟了我幾年的18歲學生考上了Columbia U生物相關科系,這位學生的家長是第一代華僑移民,很像前陣子在美國很紅的虎媽,實行很嚴格的教育,只要是任何對孩子申學有利的課外才藝課程,都願意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在跟了我上兩年的雙簧管課程,考了兩次紐約州鑑定考試,都拿到不錯的成績,也因此憑著她在校的成績和特殊技能幫助她申請上常春藤名校。

這次的新學生就是透過這位孩子的虎媽介紹,也是來自長島的一對雙胞胎,本來以為我選擇的授課地點會讓他們很為難,沒想到孩子的家長們對於課後教育非常重視,和我聊聊後,願意花兩小時車程從長島送到紐澤西市(可能的住所)上課,一方面家長不好意思讓我跑太遠還跑去借琴房。